close

你是M型社會裡的窮人嗎?你是個富爸爸嗎?

富爸爸商學院

 

星期天去參加投資課程的同學會,遇到了一個以前的老同事J,他一直在稅務界有很高的知名度,算是壽險公司爭相邀約演講的稅務名嘴,加上專門幫高所得人士規劃節稅,J同事日子過得挺不錯的。

在休息時間我們聊了一下近況,他也提到過去一些老同事們的發展情形。沒辦法多聊,因為家中有事,匆匆跟他道別後,提前離席。

在回家的路上,就接到另一位老同事L 的電話,相談之下,原來L君 被當初任職的公司派往東京擔任駐日代表,一待就將近十年。他的職務不低,收入也不錯,公司又是台灣最大的企業,沒有裁員的壓力,做到退休是沒有問題的,目前的經濟情況算是愜意,不愁吃穿。但他好像想通了一些環節,體會到即使這麼穩定的工作,也無法滿足他退休後的財務需求。於是他決定離職。他說一回國連辦公室都不回去了,直接開始他的新事業。

深談之後,才知道原來這位老同事L,以及星期天遇到的那位稅務名嘴朋友J,現在都加入某家傳銷平台,開始為自己而不是為老闆來打拚。

就我狹隘的視野來看,這兩位都是「社會菁英」,為什麼他捫要投入傳銷,或兼營或專營自己的系統事業?以前我不懂,但在離開職場這幾個月間,我開始懂了。

在繼續談下去之前,先來看一些數字。

 

八月份主計處公佈統計指出,由於台灣景氣回溫,上班族薪資調漲幅度是17年來最高。

根據這項統計,受僱員工員工平均薪資為新台幣4萬7,392元,比去年同期增加7.37%,也就是調升了三千塊左右,增幅創17年新高。不過另有求職網站公佈調查發現,只有4成8企業今年幫員工加薪,幅度平均約1,107元。

如果是以前的我,對這則新聞會自動略過,反正不關我的事。現在看則是觸目驚心。

17年來最高的調薪幅度,竟然只增加三千多塊,這連加兩次油的油錢都不夠。而且平均薪資不到五萬元....這....這....是要怎麼存錢?怎麼退休呀?

根據有巢氏房屋調查,近七年來全台6大都會區房價漲幅逾10%,尤以北市達79.1%的漲幅、達每坪46.2萬元居冠,其次則是北縣價漲33.1%至每坪22.1萬元。但是民眾的平均所得,除了台北縣及台中市成長約5%之外,其他都會區皆無太大的成長,桃縣、竹市甚至呈現「負成長」態勢,所得明顯趕不上房價漲幅。

不只首購不容易,連換屋族也是不輕鬆。97年時,台北市換屋族的預算是1642萬元,去(98)年已增加至1853萬元,但現在則要2265萬元,較2年前增加37.9%;台北縣換屋族2年前 的平均預算為648萬元,去年已增加至796萬元,今年則再增加至920萬元,增加的比例更高達41.9%,換屋已經成為沈重負擔。

以目前台北縣的平均房價22萬來買一個30坪的房子,平均薪資五萬來算,那你要不吃不喝11年才買得起房子。

因此,連安居都有問題,何來樂業?何來兒女教育基金?更別談退休金了!

 

M型社會

看到老同事們的選擇,我覺得M型社會左邊的窮人已經無法忍受處於挨打的劣勢而開始尋求出路了。「傳銷」的平台似乎成為脫貧的重要工具。

 

不過以前我對傳銷其實是極度排斥的。

雖然我老婆四年前就開始經營美樂家,可是在這四年中,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何以我的薪水、職位,我們家怎麼還需要傳銷這種「不被社會認同」的行業的收入?為了這件事,不知鬧過多少次家庭戰爭,我心頭從未舒服過。傳銷,在我心中,是狂熱份子、盲目崇拜者、失敗者聚集的地方,是個一點都不腳踏實地的事業。

可是最近這幾個月,我終於有空來稍微瞭解一下老婆到底在做些什麼。經過幾次與美樂家多位團隊領導者接觸後,我徹底對傳銷事業改觀。我發現這些人才是真正的「菁英」。他們不但和善、聰明,而且充滿執行力與專業能力。在接觸的過程中,我逐漸體會到傳銷業的正面、積極與互助的核心價值觀,也因此不再認為老婆是被這些「外星人」給洗腦了。說真的,我非常驚訝這些經營者水準之高。即便是一般剛加入的新經營者,上台發表言論時的言談舉止與邏輯,都比我原來任職的公司中需要對客戶作簡報的團隊要強了許多。

再回來反省自己,發現我其實就是M型社會左側的窮人,而且我窮得還蠻徹底的,因為我連瞭解其他行業的胸懷都沒有。

 

我的文筆不好,沒辦法寫出更多有營養的東西來。因此我建議大家,去看看文章開頭介紹的書 - 『富爸爸商學院』,它是2005年出版的,比大前研一出版「M型社會」還要早一年,但卻比大前研一提出更多實際的解決方案。表面上它好像是以『傳銷業』當做主軸來介紹,實際上它卻是一本教你如何邁向財富自由的觀念工具書。不管是老闆或夥計,都應該看看這本書。因為這是改變觀念、改變人生的一本重要參考書。

我非常建議以下四種人要看看這本書:

1. 房屋貸款造成你很大的生活壓力嗎(或是你根本不敢購置房產)?

2. 你打算生兒育女嗎(或是你連結婚也不敢)?

3. 孩子未來的教育費用讓你憂心忡忡嗎(或是你連生孩子也不敢)?

4. 只要你離職、退休後,你的所得是零嗎?

這四個問題,只要你有一個的答案是肯定的,那就意味著你不算是、不再是中產階級了,富裕和安定,正離你愈來愈遠……

 

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會建議你繼續看看「M型窮人只要面紙,不要印鈔機」。我聽過這本書的作者幾次演講,對於他獨特的見解與思考頗為佩服。下次會寫寫我對這本書的想法。

M型窮人只要面紙,不要印鈔機

看完之後,你或許能理解,M型窮人反撲的浪潮已經啟動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tal Free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